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无锡市法院、检察院系统举行

作者:2015/10/10 12:0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共建签约仪式

在无锡市法院、检察院系统举行

 

为了更好地提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务方面的能力,切实加强应用型人才特色的培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继在珠江三角洲开辟了多个法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之后,又于2012619日在长江三角洲的江苏省无锡市法院和检察院系统举行了教学实习基地共建签约仪式。  

本次与我校进行法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签约的有: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检察院和无锡市北塘区人民检察院。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研究生部部长周佳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潘丰文和辅导员顾蓬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在各个签约仪式上,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就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目的、特点和国家对专业硕士教育相关要求予以说明,并且对我校法律硕士教育取得的成就及发展规划作了详细的介绍。杨主任指出对法律硕士的教育应当以应用型为主线,以实习基地的建设为契机,寻求与各个法院和检察院的“双赢”合作机制。研究生部部长周佳玲则对法律硕士的分类作了说明,同时强调应用型法律硕士的培养应当更注重对实务的理解和参与。

相关签约单位的领导对我校杨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提出对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应当立足于长远化和定期化,以发挥更好效能。与会人员对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机制和外聘导师在联合培养法律硕士研究生中的职能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经过双方面对面的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各个环节,尤其在法律实务教学、结合双方优势进行联合法律实务课题攻关、对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的政法干警培养深造等方面均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此次我校杨主任一行四人除了落实与相关法院、检察院签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任务之外,还专门参加了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举行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总结会”。

在总结会上,同学们对自己在法院实习过程中取得的收获、产生的疑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依次作了汇报、分析与总结。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在法院四个月的实习,对之前所学习的法学理论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同时也对自己将来更好地踏入社会,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随后,法院的法官同志们对各自指导的学生实习情况作了介绍,并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同时,对同学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通讯员:潘丰文)